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NHS的戒煙服務

2014年5月

 

吸煙帶來的影響之一,是對英國醫療系統造成沉重的負擔。最近牛津大學一項研究指出,現時英國政府每年花費約20億英鎊治療因吸煙而引起的癌症及有關疾病。為了鼓勵病人戒煙,醫生可以拒絕為屢勸不改的吸煙病人診症。對於有心戒煙者,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系統(NHS)則提供不同的選擇: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的戒煙服務(NHS Stop Smoking Service)是免費的,主要為希望戒煙者提供綜合服務。戒煙者可在網上搜尋住所附近的戒煙中心,網址:http://www.nhs.uk/smokefree/,預約時間,進行面對面的評估;戒煙中心的顧問會根據戒煙者的情況,提供適當的戒煙方法及跟進服務。

 

目前可供選擇的戒煙輔助藥物有:「尼古丁替補療法(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戒煙糖、戒煙香口膠、戒煙吸劑、戒煙貼或處方藥物等。大部分地區的戒煙中心,會對輔助藥物提供資助,戒煙者只需以購買處方藥品的價格(英格蘭為£8.05)購買輔助藥物,部分地區甚至免費提供。

 

如戒煙者不便面談,可致電免費戒煙熱線與顧問聯絡,電話:0300 123 1044(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晚上8時;星期六至日:上午11時至下午4時)。

 

NHS也為戒煙者預備了「戒煙錦囊(Free Quit Kit)」,只需在網上登記,便可以郵寄方式收到。網址:http://www.nhs.uk/smokefree/

 

戒煙者也可與家庭醫生聯絡,獲取協助。

 

許多人認為吸煙能令人快活,實際上,戒煙後更使人感到真正的自主快樂。最近一項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研究顯示,戒煙會令人更快樂,效果更勝於接受抑鬱藥的治療。關心自己,愛護家人,如你正考慮戒煙,請立即行動;如你希望鼓勵家人或朋友戒煙,請把本文的相關資料與他們分享。

 

讀者也可以從以下網站獲得有關戒煙的資料及幫助:

 

http://ash.org.uk
http://www.quit.org.uk
http://www.quitsmoking.uk.com
http://www.quitbecause.org.uk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吸煙有害
別把自己困在煙霧中
青少年對吸煙的迷思
NHS的戒煙服務
如何幫助身邊人戒煙?
煙草商的伎倆
真自由
電子煙
真人真事-我的戒煙故事
禱文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