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如何幫助身邊人戒煙?

2014年5月

煙草對健康造成的嚴重影響,相信很多人都略有所聞;無數研究指出,吸煙會引致很多健康問題,當中包括癌症、肺病、心臟病、血液循環變差和潰瘍等。

 

當你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吸煙時,為了他們和自己的健康著想,你可能曾想盡辦法幫助他們戒煙。例如,在他們身邊嘮叨不停地告之吸煙的害處、藏起他們的煙草或逼他們使用尼古丁代替品等戒煙療法,可惜結果也是徒勞無功。那麼,家人和朋友可以如何在戒煙的過程中,給予吸煙者適當的鼓勵和幫助呢?

 

(1)明白戒煙並非一件易事

吸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行為,每個吸煙者背後都可能有著不同的理由──有些人視吸煙為集中精神、面對壓力、放鬆或解悶的方法。對這些人而言,戒煙不只是停止吸煙這個行為,還包括改變吸煙者對吸煙的感覺和看法。

 

(2)以細心聆聽作為第一步,切勿嘮叨或施予壓力

戒煙需要是吸煙者本人的決定,外人是不能強迫的。雖然勸喻戒煙也是為了吸煙者的健康,但經常嘮叨或把長篇大論有關吸煙危害健康的道理掛在口邊,只會令吸煙者反感和厭惡。其實,不少吸煙者也相當清楚吸煙的害處,他們需要的只是家人的體諒和支持。我們應以細心聆聽作為第一步,尊重吸煙者的感受,不要妄加判斷或給予忠告。

 

(3)在他們準備好戒煙時,應給予盡可能的鼓勵及行動支持

每個人的戒煙時間、方法和速度都有所不同。在這個過程中,身邊的人應給予鼓勵及行動支持。例如很多人會擔心戒煙期間體重增加,家人可以在飲食上儘量協助,增加蔬果和減少高脂肪的食物;戒煙過程裡也可能經歷情緒不穩、煩躁等,家人和朋友的體諒和扶持是不可缺少的。

 

(4)製造無煙環境

你也可以改變一些環境因素,以保障你個人的健康和支持吸煙者戒煙的嘗試。例如在家中或工作地方設立無煙區,這有助減少吸煙的次數。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吸煙有害
別把自己困在煙霧中
青少年對吸煙的迷思
NHS的戒煙服務
如何幫助身邊人戒煙?
煙草商的伎倆
真自由
電子煙
真人真事-我的戒煙故事
禱文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