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真人真事-我的戒煙故事

2014年5月

史帝夫

 

我今年26歲,父親是一名吸煙者,而我則從16歲開始抽煙。當時和一班朋友去西班牙度假,看到他們吸煙,於是也想跟著嘗試,也從那時起開始吸煙。剛開始時,只有和朋友喝酒時才會抽煙,一個晚上抽約5-10根,然後就逐漸增加到一天抽20根。直至後來開始工作,因為長時間處於室外環境,加上工作非常繁忙,壓力也大,慢慢就以吸煙來分散注意力,變成一天抽30-40根,甚至試過吸食大麻。

 

吸煙以後,健康狀況出現了明顯的改變,爬山或走陡坡都變得困難,因為我感到呼吸困難;本來我的興趣是打壁球,但是因為氣喘,已經無法像以前那樣在場內自由地跑來跑去,只好放棄這項運動。

 

當時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是非吸煙者,他們也不喜歡我吸煙,有一次,朋友們甚至把我一整包的煙扔進了馬桶,要把它沖走。當時我感到生氣,於是又跑去買了另一包來抽。

 

後來,基於健康和經濟原因,我下定決心戒煙,可是嘗試了4、5次都失敗。最長一次不吸煙時間維持了4至5個星期,當時我把每星期原本用來買煙的錢都存放到一個小箱子裡,直到儲夠了錢,買到我很想要的降落傘。可惜的是,這些短期目標達到後,我又再次吸起煙來,戒煙計劃也一再告吹。

 

直至後來,我信了主耶穌,在成為基督徒3星期後,一天早上起來,我突然很清晰地知道:神不喜悅我吸煙,因為聖經上說身體是「聖靈的殿」(《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為什麼我要繼續毒害聖靈的殿呢?於是,我透過禱告來求主幫助,求聖靈從我裡面加給我力量。這樣,維持了一星期後,我就慢慢失去了那種煙癮。我知道,如果是靠自己的意志力,最多可以堅持數天,甚或數星期,但當我信靠主以後,神親自幫助我,在短短的一星期內就戒煙成功。

 

神給我們選擇權去運用我們的自由,信主之後,我知道,在主裡得到的自由是更大的。對我而言,去「愛神、跟隨神」的自由,遠比選擇吸煙的自由來得重要和珍貴。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吸煙有害
別把自己困在煙霧中
青少年對吸煙的迷思
NHS的戒煙服務
如何幫助身邊人戒煙?
煙草商的伎倆
真自由
電子煙
真人真事-我的戒煙故事
禱文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