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真自由

2014年5月

年輕人吸煙的一個主要原因與追求「個人自由」有關。青年,既愛接受挑戰和冒險的行為,也熱衷追求他們希望享有的無限自由,做一些他們從來沒做過的事情。他們吸煙,很多時是希望證明自己已步入「成熟期」,另一方面也自信能抵擋任何因吸煙而來的禍害和「煙癮」。聖經沒有直接提及吸煙,然而,聖經沒有提及並不等於認同,而聖經教導所引伸的原則,可以幫助我們在行事為人上得著智慧和指引。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聖經教導我們:「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雖然使徒保羅寫這句話,是就「信徒應否吃祭物」一事提出指引,但無疑這句經文帶出了一個重要的聖經原則:我們的言行會對別人造成影響,這些影響可以是好,也可以是壞。這裡說到的「益處」是指「別人的益處」,而非自己的益處,因為在十章33節,保羅接著指出,我們應當「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別人的益處。」應用此原則,我們在做每一件事之前,必須考慮:別人能否因我所行的得到益處和祝福?

 

不能把「自由」當作「任意而行」的盾牌

很多人視吸煙為個人自由的抉擇,特別大部分嚮往自由的年輕人,都有一股衝動和狂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論到「自由」,聖經提醒我們:「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哥林多前書》八章9節)眾所週知,吸煙除了危害自己的健康,同時也會使周邊的人被逼吸「二手煙」,長期下去,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因此自由背後是有代價的:除了要花錢購買煙草之外,還可能令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反感,並且危害其健康。我們總不能把「自由」當作「任意而行」的盾牌吧!

 

隨心所欲便是自由嗎?

青少年渴望得到掌管自己人生的自由,往往嘗試挑戰權威,以表示自己敢作敢為。他們常認為,有權選擇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自由,而當他們運用這份「自由」去選擇吸煙時,便如同踏入無底深潭,因煙草中的尼古丁而上癮,難以自拔。這樣一來,身體便受了煙草的控制,成了尼古丁的奴隸,就像很多長期吸煙者一樣,受不了長時間待在無煙環境中,總是要找機會抽一口煙,以滿足身體對尼古丁的「飢渴」。這樣,還能算得上「自由」嗎?

 

自由,應是凌駕於一切物慾之上,不讓身體被轄制,不成為物質的奴隸。「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如果青少年能明白:選擇吸煙其實就是選擇放棄自由,而選擇不吸煙才是選擇繼續自由,相信他們會更趨向作出正確的選擇。事實上,當我們有能力作正確的事時,我們才擁有真正的自由。

 

靠主力量摒棄煙草

戒煙是困難的,也可能需要一段時間;單靠個人的意志力,很難能完全擺脫對煙草的慾望。信靠神的人可以深信,神的恩典總是夠用的,無論過去多麼軟弱,也可以因主而剛強,祂必幫助倚靠祂的人得著力量,戰勝對煙草的慾望,因為主耶穌已把真理彰顯,叫信祂的人得到真正的自由。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吸煙有害
別把自己困在煙霧中
青少年對吸煙的迷思
NHS的戒煙服務
如何幫助身邊人戒煙?
煙草商的伎倆
真自由
電子煙
真人真事-我的戒煙故事
禱文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