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煙草商的伎倆

2014年5月

筆者少年時代,在電視上常見畫面:一位俊朗豪邁的西部牛仔正策馬奔馳,然後在巍峨山腳下悠然地燃點香煙,擺出極為有型有款的姿勢,畫面隨即打出「萬寶路香煙」,印象極為深刻;另有一句宣傳口號,筆者至今仍難忘:「總督(香煙牌子)」……由頭到尾都咁(那麼)好味!煙草商的宣傳伎倆可見一斑!

 

縱然世界各地的煙草公司,包括英美煙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日本煙草公司(Japan Tobacco)、菲利普莫里斯(Philip Morris)及其各地的子公司,均向有關政府及民間組織提供金錢、專業顧問及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起草有關控煙的法例,並舉辦教育及倡導項目,聲稱以此協助防止青少年使用他們的產品,藉機自我宣傳為「具責任心的企業公民」。不少社會人士未有細心分析這些「防止青少年吸煙計劃」運動的效用,以及煙草公司的動機,對此不加置疑,並全然接受此為「負責任企業」的行為,間接成為煙草產品的宣傳工具。

 

為此,世衛於《究底尋真(Seeing Beneath the Surface: The Truth About the Tobacco Industry’s Youth Smoking Prevention Programme)》出版物中,除了揭示煙草業名不副實的偽善行為外,並加入了一個快速測試,以幫助驗證社會上各種形形色色的「防止青少年吸煙計劃」是否真正奏效,還是煙草產品的另類宣傳。在新聞發佈會上,委員會亦展示各界如何利用快速測試,以辨識「防止青少年吸煙計劃」的真偽,及了解煙草業一貫的公關伎倆。


總括而言,煙草業贊助的防止青少年吸煙計劃之種種問題可歸納為以下幾方面:

 

•選擇的訊息本身並無實效,反而加強「吸煙代表成年」或反叛的意識,甚或有鼓吹吸煙的傾向;

•此類計劃配合大量的公關及形象建立活動,利用舉辦無效的防止青少年吸煙計劃,以減損有效的控煙政策;

•單獨針對「青少年吸煙」問題,將其定位為只與年輕人有關的事項。對因吸煙成癮、醫療開支所造成的負擔,則避而不談。

 

綜觀世界各地,沒有任何可靠證據表明煙草商的防止青少年吸煙計劃是奏效的。相反,證明其無效甚或有害者卻為數眾多。這些計劃非但不能保障青少年免受煙草之害,更可能促使青少年吸煙人數上升。有鑑於此,世衛公開呼籲社會各界,採用世衛設計的快速測試,驗證社會上種種掛著「防止青少年吸煙計劃」旗幟的活動,避免因為煙草業藉著公關策略作自我宣傳,令控煙工作進程受到阻礙。

 

品牌延伸

品牌延伸就是將現有的品牌名稱引入到另一個全新的產品銷售界別中。品牌延伸利用名聲將新舊產品銷售增加,而同一時間又能為品牌帶來宣傳效果。

 

煙草業的品牌延伸

由於愈來愈多國家禁止各種形式的煙草廣告,煙草業便利用品牌延伸來逃避廣告禁制法例,並繼續以各種形式向非吸煙者及年輕人推銷煙草。

 

為何煙草商使用品牌延伸?

由於世界各地對煙草廣告的管制愈來愈嚴謹,煙草商便努力尋求宣傳的新手法。時至今日,不少著名煙草公司已把品牌延伸至非煙草商品及服務,如服飾、香水、護膚品、旅遊團、咖啡室甚至電動車等,試圖打造一種以煙草品牌包裝的生活模式。對煙草商而言,品牌延伸既可達到宣傳煙草產品的效用,又能避過訴訟的危機。在香港,現行法例規定,所有煙草品牌的產品,除非廣告上顯示出任何香煙產品,否則此廣告並無違反煙草廣告條例,因此,煙草業便利用法例的灰色地帶去進行廣告推銷。由於煙草品牌延伸仍然存在,控煙進程將會更困難。

 

面對品牌延伸,我們怎樣應付?

市民及政府可採取以下措施:

 

•就市民而言,應該洞悉煙草商的詭計。可以杯葛這些延伸品牌,而購買其他牌子的同類型產品,這些產品銷售情況欠佳,煙草商便會被迫放棄。

•就政府而言,應主動教育市民,認清品牌延伸的真相,並應禁止所有煙草品牌的廣告出現在傳播媒介,繼而令煙草商的品牌延伸計劃失敗。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吸煙有害
別把自己困在煙霧中
青少年對吸煙的迷思
NHS的戒煙服務
如何幫助身邊人戒煙?
煙草商的伎倆
真自由
電子煙
真人真事-我的戒煙故事
禱文

2014年5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