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親親單親家庭

2014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根據2013年政府資料顯示,英國約有190萬名單親父或母,即四份一家庭是單親家庭。除了因離婚、配偶入獄、家庭暴力、配偶惡意遺棄或喪偶的原因而單親之外,還有另一類:假性單親,或稱為「配偶不在(Spouse Absent)」、「空中飛人/太空人」,可能是一方長期在外工作,或其他原因導致離多聚少,另一方承擔家裡一切的生活重擔和教養孩子的責任。

 

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單親家庭,都意味著家庭結構的不完整與改變;這些都會給家人和孩子,帶來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家庭」是一個提升兒童心理、生理及讓情緒可成熟地發展的地方,所以父母的角色與功能對孩子的成長和影響甚為深遠。父母離異,往往會影響孩子對婚姻的認識,如對性別角色的認知或對婚姻的評價。不幸地,有些單親孩子誤把父母離異的罪名歸咎在自己身上,獨自面對自責、哀傷以及焦慮等情緒困擾。家庭結構的改變和父母離異的陰霾,迫使孩子失去生命中親密的依附關係,有些孩子更因此變得自卑、缺乏自信和冷漠。

 

在英國,單親家庭一般都得到政府的幫助。然而,若缺乏生存技能及財物管理知識,當事人及其子女便要面對一定的經濟壓力。在英國,63%單親家庭沒有任何積蓄,而有配偶的家庭則只有34%沒有任何積蓄。許多單親家庭除了適應新的生活模式外,往往也需面對新的生活環境。

 

住所的遷移,也導致一些人際關係的喪失,連情緒上的支持也相對匱乏。如單親的成因是因為家庭暴力、或遭配偶遺棄,當事人及其子女的情緒和自我形象均受到影響,也容易對另一半產生苦毒、仇恨、憤怒的情緒。

 

有部分的單親家長認為單親家庭並不光采,以致羞於請求協助。事實上,任何一個人,無論是何種身份地位,在上帝的眼中都同樣寶貴,有同等的價值。無論家庭狀況如何,我們都應該互相關心和鼓勵,彼此接納和體恤,主動留意對方的需要,把愛心、溫暖和實際行動上的支援,帶進對方的家庭。

 

回應單親孩子的需要

單親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因父母離異容易產生不安或被棄的感覺。我們除了幫助他們分享自己的感受,接納他們的感覺,讓他們感受到世界上仍然有人關愛自己之外,也應教導他們與人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學會勇敢地解決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境,找到他們在性別角色的模仿對象,彌補他們因父母角色缺位而造成的心理創傷。教會的弟兄姊妹也可主動和不氣餒地邀請單親家庭參與不同類型的社交活動,如郊遊、聚餐、親子講座及教會聚會等,幫助單親家庭擴闊生活的圈子,從而建立健康的社交和人際關係。

 

如果我們有憐憫的心,願意了解、關心和陪伴他們,並在觀察到他們的需要時,樂意提供不同的協助,就能幫助他們走過艱難時期,讓單親父、母或子女,漸漸找到自己及家庭的優勢潛能。單親家長也能投入更多心力,學習以適當的態度和方法,來教養、輔導孩子,有效地帶領孩子面對困難,從逆境中學習適應生活。

 

單親家庭或許要肩負重一些擔子,然而,在聖經裡,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祂應許作我們隨時的幫助,祂能醫治破碎的心靈、親自安慰和鼓勵。因著主耶穌的愛,單親也可活出不孤單的家庭生活,他們的孩子也能像其他孩子一樣,活潑開朗又健全,甚至能體諒父親或母親,更成熟懂事及用功!

 

在關鍵時刻,我們都能出一分力,關懷及幫助單親家庭走出陰霾,讓單親家庭的每一位成員,都能邁向有意義、有盼望的人生!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單親家長當如何管理情緒
禱文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