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2014年7月
文/三葉草

 

我今年38歲,是一名律師。90年代我在唸大學期間認識了莎拉。3年後,我們結了婚,2004年,長女出生,2年後,次女出生。2008年復活節期間,莎拉在腋下發現一顆小瘤,經診斷後證實是患了乳癌。她接受了有效的化療和手術。當她再需要接受進一步治療時,我們都以為她會康復過來。然而,她突然入院,並在三天之內離世。當時,次女才剛過了三歲生日。

 

莎拉患病期間,對治療和照顧家庭都應付得非常好。因此,在她去世前,我從來沒有送過大女兒上學,連她的教室在哪裡、要帶什麼上學我也一無所知,我甚至不知道怎樣辮她的頭髮,也從來沒有去過買菜。我感到非常困惑茫然,不知如何去照顧一個家庭。以往我極為依賴莎拉,她實在是一位偉大的母親,也是賢淑難求的妻子;除了生活上的實際困難,還有情感上的痛苦。聖經教導說:丈夫和妻子要成為一體;而我當時難過到一個程度,感覺好像自己一下子裂開兩半。我22歲結婚,我常夢想我們一起變老,期盼年華不再時也能一起細味幾十年的回憶。

 

更甚者,女兒們都承受著悲傷。次女當時還很小,但她明白媽媽已經走了。最令我心碎的是聽見女兒兩人晚上抽泣著想念媽媽。我所能做的就是擁抱她們,跟她們一起禱告。因為有耶穌,她們知道將來會再次見到媽媽。在耶穌裡,死亡不是終止,墳墓不是結束--我們的家庭是充滿盼望的。

 

從當時直到現在,我之所以可以熬過來,唯有通過不斷的禱告來完全地依賴全能的上帝--祂應許永遠不會離開我,也應許說,靠著祂,我凡事都能作。祂從來沒有叫我失望過,當我對未來感到害怕時,就求神給我所需的力量。

 

家人和教會的朋友一直給予無限的支持,神透過他們的幫助來滿足了我們生活上的需要。許多女士也付出時間,教我一切我所缺乏的技能。有時在工作和家庭之間也會感到疲憊至極點,但我學習到,有一些事情,比如說房子亂七八糟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們知道,我是陪伴著她們,也將永遠願意騰出時間來聆聽她們,孩子們不懂得把要說的話留至日後才說,如果你不抓緊時間,就不會聽到他們當下很想對你說的話。

 

現在的我,懂得辮頭髮、到店裡給女兒挑裙子、烤蛋糕,我甚至去看過芭蕾舞表演,一切都是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的,但現在這些都成為了樂趣。

 

說真的,我並不認為自己同時擔當著母親和父親的角色。我跟女兒們的關係因著莎拉的離開而改變了,但她依然是她們的母親。我只是盡我所能,以父親的身份養育她們,同時依靠身邊的朋友和家人的幫助,以滿足女兒們的需要。當莎拉離世後,我才發現女兒們多麼喜歡和其他大姐姐、亞姨在一起,被她們擁抱,那時我感覺自己讓她們失望了。然而,我明白到讓她們跟大姐姐、亞姨在一起有助她們的健康成長。畢竟,我不可能明白年輕女孩成長的經歷。或許有一天,上帝會預備另一個人來肩負母親的責任;但就目前而言,在其他人的幫助下,女兒們似乎也很滿意我這個「星級Daddy」!

 

此外,給單親家長的建議:不要害怕尋求幫助,也不要過於自信,以致不願接受別人的援助。你未必能做到所有原來希望完成的事,畢竟單親家長沒有時間或資源來完成所有父母兩人可以合力做到的。因此你必須定下正確的優先次序--你的孩子。雜事可以等,你的事業可以等,電郵可以等,興趣也可以等--你的孩子不能等。他們每一天都需要你。所以不要為了完成不了的事而感到內疚,你的優先次序已經不一樣了。

 

最後,如果你希望幫助單親家庭,可以嘗試提供一些具體的幫助。人們常說:「如果你需要什麼就告訴我吧!」但其實別人會感到難以啟齒。換一句話,如果你說:「我可以為你做一頓飯嗎?」「我可以幫忙熨衣服嗎?」或者「你希望我來照顧孩子們幾個小時嗎?」這樣就更為容易接受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單親家長當如何管理情緒
禱文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