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2014年7月
文/朱萱東

 

隨著經濟迅猛崛起,中國社會的意識形態,尤其是國人的價值觀都在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似乎樣樣都要與世界接軌,在婚姻家庭方面自然也不落後。

 

長期兩地分居的婚姻

我們也看到,此刻中國人對於婚姻家庭的認知,實在是處於非常混亂的狀況。年輕的一代,相信不再會有人願意持守幾代同堂的中國傳統模式,也不習慣歐美社會自組核心家庭的西方傳統模式。人們強調個人的自由,注重個人權利在家庭中的體現,婚姻家庭也應之表現出多元的模式,離婚不再成為道德禁忌的問題。近年來,中國來的新移民中,出現了不少夫妻長期兩地分居的婚姻。許多家庭,先生回國賺錢,成為「空中飛人」,太太則留守國外帶孩子,陪孩子學習,負責教育孩子的重任,扮演著既作父親又作母親的雙重角色,孩子則沒有選擇地長期生活在「單親」的環境裡。其實,華人社區中出現的這種現象並不令人陌生,在上世紀港、台的移民中,就有許多類似的「太空」家庭。相比之下,其他族裔的移民家庭就很少有這種情況發生;這說明問題的本質與文化有關,很多華人看重個人的事業發展,賺錢也就遠比家庭團聚重要了。在我們對孩子的培養和教育上,往往也充斥著這樣的價值觀。

 

帶給孩子負面的影響

從表面上看來,「單親」在短期內似乎看不出對孩子成長有負面的影響。然而,長此下去,孩子得不到慈父的親情,生活、學習各方面都依賴母親,父親只負責每月給家裡提供生活費。有的孩子在學校聽見其他同學經常談論與父親在一起生活,自己卻沒有任何感受,心裡有著說不出的苦澀。節日假期,別人的父母親帶著孩子,全家一起出去旅遊,享受天倫之樂;父親不在家的孩子卻無法享受這樣美好快樂的生活,他們在性格上可能會慢慢變得寡歡、孤癖。有些母親為了滿足生理需要,尋找臨時情人,帶給孩子諸多負面的影響,造成他們心靈上的傷害。有些孩子竟然漸漸滋生起恨惡自己父母的不健康想法,生活在這種家庭中的孩子,在成人之後,有的情願單身獨居,有的則恨惡所有的異性,甚至作出與同性建立所謂「家庭」的選擇。

 

當我們移民來到新的環境,面對生活、事業的變化,需要作出不同的選擇,有人視家庭為前行的包袱。感到矛盾為難時,不妨到教會,與基督徒朋友一起探討關於家庭、工作的價值觀,一定可以帶給你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人生、事業、金錢、家庭之間的關係,幫助你做出最相宜的選擇。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單親家長當如何管理情緒
禱文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