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單親家長當如何管理情緒

2014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曹子光、馮兆雄、方思潔、岑偉鵬、陸思齊、林珊一
文/周紅

 

單親家長的生活忙碌又緊張,不但要獨自承擔一家生活,還要教養孩童。由於沒有配偶的幫助,母兼父職或父兼母職,要處理的事情肯定比別人多出兩、三倍;在這種情形下,很容易激化負面情緒,精神狀況較容易處於緊張、焦慮、徬徨和不能自制之中。

 

作為單親家長,要不時關注及觀察自己的情緒,經常保持平靜安穩。懂得分配時間,排好生活及工作的優先次序,就不會亂了腳步,影響情緒。

 

1)留意自己的情緒

要常常留意自己的情緒處於什麼狀態。通常一個人太忙碌,就會很容易忽略自己的情緒。有時開始緊張、憤怒、苦毒、孤單、自憐……但自己卻意識不到。為此,建議單親家長每天給自己兩、三次安靜下來的機會,為自己的情緒「探探熱」。若發現心跳加快、聲音提高、臉紅、出汗等症狀,就可能是緊張、生氣、憤怒等負面情緒爆發的先兆。

 

2)盡快承認、接受和面對

一旦發現自己出現負面情緒,應該盡快承認、接受和面對,而且要求自己安靜下來;如果不能馬上靜下來,可以作深呼吸,並禱告,讓上帝撫平我們的心,使翻騰的情緒平靜下來。

 

3)找出真正的誘因

需要反覆問自己:「為什麼我會有現在的負面情緒?」「為什麼我會憤怒生氣?」從而找出真正的誘因。其實,唯有真正安靜下來,才能思考憤怒不安的原因,也就是身上那個令你發怒、甚至會跳起來的情緒「按鈕」,然後再找出「按鈕」形成的根,以致可以斬草除根,避免因同樣原因觸動怒氣重發。

 

最後,建議單親家長每天都能夠寫下情緒日記,內容包括情緒的記錄、誘發這些情緒的原因和使自己安靜的方法。這樣做,肯定對管理情緒有所幫助。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單親的盼望
親親單親家庭
另類單親--「太空」家庭
破除單親的誤解
單親父母:幫助從何而來?
一位單親爸爸的心聲
成長的心路歷程
從塵土中高舉
單親家長當如何管理情緒
禱文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