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結婚大件事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勞伯祥、胡德明、林珊一

 

藝人及社會「名流」的婚禮,往往吸引娛樂傳媒連篇大幅報道。近年,娛樂傳媒把談戀愛、婚前性行為、同居、結婚分手、離婚再娶等男女感情的發展過程,塑造成感情生活的「常態」,在沒有太大的道德價值標準下,很多時只求滿足「讀者興趣」,而將這些感情生活化成了通俗劇。某些富豪的婚禮成了全城 矚目的「大件事」,但要是在婚後的日子,夫婦倆沒有認真地探索愛的真諦、實踐婚姻的真義,再金雕玉砌的夢幻婚宴也不過是一場大「騷(Show)」。其實現實的生活在婚禮曲終人散之後才開始,婚姻能否圓滿作結,就得看兩位主角的表現。因此結婚確實是人生的一件大事,處理不好就會變成大件事。

「常態」取代了「正常」

當娛樂記者知道了誰和誰開始談戀愛,就會追問他們有否 「預支蜜月」,再偵查是否同居一室。談戀愛、發生性行為、同居,是 男女感情的「一條龍」發展過程,是感情生活的「常態」。電視連續劇同時在 敲邊鼓,讓藝人在舞台上下的生活貫徹如一。未婚生育或是為生育才結婚,只會給這 些感情生活的新聞增添喜慶色彩。

 

婚前性行為、同居、非婚生子女,無可否認都是生活中的現實,但娛樂媒體卻一浪接一 浪地為我們提供這些視如「常態(norm)」的現實,更用「名人」的生活來為這些「常態」作 證。在耳濡目染下,不少情侶戀人、適婚人士在還未弄清婚姻的責任前,先選擇同居,並以為 這是「正常」的戀愛旅程。 男女關係注入消費元素 2月14日情人節令鮮花 升價百倍,戀人的關係不 知是否也會情濃百倍?鮮 花、巧克力、燭光晚餐成 了情人節是否過得快樂的 衡量標準,世人會以什麼 準繩來量度男女間的戀愛 關係?對今天的幸福婚姻 有何期望?

 

「嫁個有錢人」是多少 女孩的心願?若能覓得金 龜婿,開支千萬元的豪華婚禮、別出心裁的婚禮儀式, 背景金雕玉砌……婚禮成了一場是真又幻的表演;彷彿 婚禮的隆重顯示兩人愛情的濃稠,錢花得愈多,代表那 一句「我願意」愈真誠。 為了追求鋪陳一場夢幻婚禮,年 輕情侶讀書畢業後「十年生聚」,為的是享一天男女主角的 光輝。在講究消費的社會,千朵玫瑰,名牌衣物、鑽飾作禮物, 成了表明心跡的手段。眼見一些戀情都被這些消費元素填平二人間 年紀、學歷、文化、樣貌、婚姻狀況等等的溝壑。

 

在這種現象與風氣下,用麵包換回來的愛情反而顯得一點也不庸俗。 由誰教育婚姻的真義當社會出現聳人聽聞的風化案時,很多人會嘆句「世風日下,人 心不古」,是誰天天走進我們的家門進行性教育,教導我們怎樣戀 愛、結婚、處理男女關係?娛樂傳媒的教育對象不分老中青幼,動 用的資源不計成本,甚至是沒有任何道德價值標準,只求取悅觀眾 ──「觀眾興趣永遠是對的」。

 

傳媒產物天天以大量篇幅帶領我們討論、思考戀愛、婚姻並其他 性話題,再輔以報章巧立名目販賣色情的「情色版」,將生命中極 重要的人倫,扭曲成晦暗、刺激、充滿物慾的人際關係。

 

無論是被視為「常態」的婚前性行為、同居、未婚生子,或被視 為異態的偷情、多角關係,我們都讓媒體任意塑造我們的思想,以 簡單的道德規條取代分析思考,透過八八卦卦的過程來使觀念成 型,再在這些模模糊糊的觀念下作出自己人生的抉擇。

 

婚姻關係受嚴峻考驗

結婚是男女雙方的盟約,必須講求信用、願意為對方承擔責任, 無論富貴、貧窮、疾病、健康都真心愛對方。聖經更明確說明婚姻 是二人成為一體的親密關係,也是「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可 惜在這個年代,卻沒讓「真情真義」的戀情,抹上桃紅當主角, 「至死不渝」的愛情及婚姻關係在這扭曲的世代備受挑戰,不少理 直氣壯地說:「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甚或寧願在婚前 簽訂「婚前協議書」來保障雙方,取代了堅貞愛情的承諾。「未婚 先分」豈不是一個大倒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婚禮–西式?中式?
結婚大件事
愛的連結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婚姻之約
預防勝於治療
婚禮風波
儘量簡單的婚禮
禱文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