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預防勝於治療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勞伯祥、胡德明、林珊一
文/古潔明

 

婚姻不是僅兩口子的事,婚姻是組成家庭的前奏,因此婚前婚後均要三思而後行,為自己的婚姻和下一代負責任。

現今的後現代婚姻觀

婚姻不單講求真摯的愛,更要有委身和責任,也是家庭的 基礎。可惜現今男女逐漸不看重婚姻,反以各種形式組織家 庭,從一般現象分析,因素可源自多方面:

 

*潮流文化的影響:人的思想改變,不再堅守傳統婚姻制 度;加上離婚法律日漸寬鬆,辦理離婚更加方便快捷。

 

*「自我主義(Me-ism)」抬頭:如試婚、同居、離婚、再婚 等形式,都是以自我想法為重心的選擇。

 

*對婚姻缺乏信心:男女有婚姻關係的需要、想擁有婚姻關係的 權利,但對愛沒有安全感,不懂、不敢,亦不想負責任,於是美其 名「不受一紙婚書束縛」云云,來滿足並合理化自己的需求。 傳統和新思潮各有好壞之處,所謂「物極必反」,側重任 何一方面都會出現偏差,故此,宜擇善而從之。

 

離婚對孩子負面影響

父母婚姻或家庭組合的轉變,亦可導致兒童的情緒和行為變異。

 

不少兒童面對父母分離的局面時,以為自己是問題的肇事 者,卻又渴望父母能夠復合,這令他們心情複雜,內疚、憤怒 等情緒兼而有之。在日常生活中,他們要重新適應家庭的轉 變,如經濟、居住、撫養權等安排,難免有無所適從的感覺。 他們害怕被再度遺棄,且會為該效忠於父或母的問題,苦惱不已。

 

相比雙親同在的兒童,家庭破碎的孩子的侵略性較高、自 我形象較低,而中途輟學的數字更超出兩至三倍。根據英國國 家兒童發展研究一項長期研究報告指出,婚姻破裂,使愈來愈 多的單親母親,被困於低薪工作,淪為低級公民;加拿大一項 調查報告也同樣指出,該國兒童受父母離婚影響的比率高達 35%;當父母分開或離婚後,兒童落入低收入的家庭組別的可 能性較高,以及較易經歷濫藥、酗酒等問題;兒童經歷焦慮、 抑鬱、自我形象低落等問題,比父母在婚家庭的孩子超出兩 倍;他們跟同輩的衝突較多,又不大服從權威人物;及至長大 成人,他們結婚的可能性較低,離 婚的可能性較高。

 

 

父母宜三思及負責任 夫婦可以選擇理想的另一半, 但孩子卻無法選擇自己的雙親。 父母的問題難免會影響子女的福 祉,因此做任何決定前,要三思 而後行,為自己的婚姻和下一代 負責任。除非配偶有破壞性的行 為或性格(如虐待),不然想離婚時,該慎重考慮這是否唯 一的解決方法。即使因為第三者,不一定就沒有挽回的機 會。最好是尋找專業輔導,有助解決問題。

 

父母婚變未必對子女帶來完全負面的影響,然而,這也視乎父 母如何成熟地處理問題。例如:雙方要肯定對子女的愛不變,離 婚的決定亦非因他們的緣故;情緒上給予他們安撫及安全感,令 孩子信任父母會照顧自己渡過難關,在學校和人際關係等方面提 高他們的自我形象;儘量減少變動,譬如讓孩子跟母親留在原來 的住屋;盡父母的責任,在幫助子女健康成長上合作。

 

每個人的應變能力不同,研究顯示,若能不給予孩子恥辱 性的標籤(如兒童一定會經歷貧窮、或將來會離婚等負面觀 念),可幫助他們對家庭的轉變能有更好的適應。

預防勝於治療最有效

有數據顯示,接受婚前輔導的準新人,日後離婚的危機減 半;婚姻出現壓力或問題的夫婦,若尋求幫助,他們所承受 的壓力和危機也會減半。不過,最有效的方法,仍莫過於 「預防勝於治療」:

 

※未婚前,瞭解清楚婚姻的意義、自己對婚姻的看法及結婚的原 因。婚姻是「付出及接受」的互相謙讓與妥協的關係,並非單單要 求對方滿足一己所需,或倚靠婚姻來充塞和過渡自己的人生。

 

※接受婚前輔導,讓兩個不同成長背景的人,明白男女有 別,更加瞭解和適應婚姻生活。此外,婚姻有階段性,沒有 可能永遠是蜜月期,正如預科課程是為學子準備大學生活一 樣,婚前輔導也有助準新人裝備自己,步入人生另一個階 段,迎接婚姻的成長任務、危機,懂得如何適切地應變和處理問題,並為培育婚姻、發展事業等方面增長。 ※要為自己的獨立自主負責任,婚後無論是個人或夫婦倆 都需要一同成長。

 

※ 識別婚姻的迷思(my th)。常見的例子如:「雙方相 同,婚姻才會美滿」,或會認為「婚後不吵架」的夫婦生活 必是好的。男女與生俱來便有分別,懂得互相欣賞才能擦出 愛的火花。好些人不愛細水長流的關係,認為平淡如水缺乏 浪漫,卻不明白浪漫只是愛的元素之一。其實,在婚姻中繼 續滋養互相關愛的關係、一同成長、面對挑戰時患難見真 情,從中更能體會饒恕、接納、守護等愛的真諦。如《聖經 ‧哥林多前書》13:4-8所言:「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凡事包 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美國資深婚姻專家Dr. Phil表示,夫妻問題的迷思之一,是「好 的關係跟性愛無關」。其實性是全人愛的流露、身心靈的契合,其 中包括夫妻倆日常生活中拖手、撫慰、體貼等舉動。若夫婦不認識 性於自我價值感上的肯定、不同年齡階段上的需要、雙方需不斷地 悉心培育感情和心靈等方面的重要,容易引發婚姻的危機。 ※夫婦同意彼此可有不同的意見。因為愛而願意為配偶改變, 欣賞不同,學習互相尊重,達成共識;容許大家有成長的空間, 切勿作人身攻擊、損害對方的人格,或說出絕對性的論斷。

 

※學習處理衝突的藝術。不要因氣盛或為發洩個人情緒而傷 害配偶,宜讓彼此有安靜的空間,待有適當的時間處理問題。 必須緊記,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沒有人(包括自己)是 完全的,接納配偶不完美的一面,願意為婚姻而委身和負責 任,並以子女的福祉為依歸,才是維繫健康婚姻和邁向和諧幸福家庭之道。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婚禮–西式?中式?
結婚大件事
愛的連結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婚姻之約
預防勝於治療
婚禮風波
儘量簡單的婚禮
禱文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