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勞伯祥、胡德明、林珊一

人們對婚姻制度的質疑不斷升溫,但對質疑的處理方式,卻不是人們的 自我檢討,而是對婚姻制度的愈加否定。這情況就像人們對藉以棲身的屋 子肆意破壞,因而有了破口,而面對這個破口,人們檢討的不是自己的行 為,而是把房子拆毀,結果是把自己及家人暴露在更大的危機中。

尊重婚姻制度,才是人們保障家庭幸福之道。所有婚外情行為,及導致 婚姻破裂的核心原因是人們對婚姻的尊重愈來愈淡泊。

尊重婚姻可以從在神面前鄭重地訂立婚姻盟約開始。固然,在教堂舉 行婚禮,是有神聖莊嚴的感覺,但那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目的是:願意 接受神的主權,讓神參與他們的婚姻生活;參與他們的共同決定;相信 這由夫、妻與神這三股合成的繩子是不容易折斷;會使婚姻步向原定的 幸福境界。

在神面前訂立盟約的另一個好處是,堅固立約者的盟約觀念。因為這不 是兩個人的立約,而是在神面前,及眾親友見證下立的。事實上,在普遍 的婚姻觀如此淡泊的時代中,以一紙婚書的約束力,真的沒有實質的維繫 效力,最多是作為離婚時的財產分配根據而已。但在神與人面前的鄭重立 約,不單表達了男女雙方的強烈意願,也讓他們的親友共同見證他們的盟 約,而他們所信仰的神,也會因而賜福及保守他們的婚姻。

在婚禮中,主禮人會根據聖經教導,闡釋婚姻真義,並且以此作為婚姻 生活的共同守則及基礎。在聖經中有很多關於婚姻的教導,例如關於為什 麼神設立婚姻,婚姻中的男女角色、責任等都有很清晰的闡述。我們相 信,如果男女雙方都願意以神的道來作為最後裁判,婚後所面對的問題會 較容易得到解決,讓他們的婚姻不是建在沙土上,而是建在經得起雨淋、 風吹、水沖的聖經基礎上。

但我們強調的是,在教堂舉行婚禮,並不一定可以確保一對新人白頭 到老,而是當他們尊重婚盟,願意讓雙方家長、親友去見證他們的盟 約,讓那創造他們,及設立婚姻制度的神去賜福給他們,這樣的婚禮最 為蒙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婚禮–西式?中式?
結婚大件事
愛的連結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婚姻之約
預防勝於治療
婚禮風波
儘量簡單的婚禮
禱文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