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愛的連結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勞伯祥、胡德明、林珊一
文/黃達瑩醫生

 

在我們今日身處的年代,離婚率高達50%的國家比比皆是,這不爭 的事實說明了現代人對婚姻已愈來愈沒有把握。當一對夫婦的婚姻亮起紅燈後,很容易就會 學效身旁已離異的夫妻,選擇離婚作為解決問題的出路。

 

既然離婚已變成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因此有人認為,若在開始一段婚姻之前,雙方先有 共識,列明離婚後各方面的分配和安排,這樣就算分手也各有保障:簽下婚前協議書的構 思,起初源於富豪家族、名人或明星等,為了不想被自己或子女的異離配偶瓜分其豐厚的財 產,以及避免引起子女撫養權等問題的爭拗,所以覺得有必要訂立一份有法律約束力的婚前 協議書。結果,這種做法在大眾傳媒的大肆渲染下,普羅大眾也大為受落,旋即仿效,準新 人便一併簽下婚前協議書和正式婚書。

 

婚前作好準備

今天不少準新人對邁向婚姻生活的準備,還不及買汽車或房子的計劃周詳。好些夫婦缺乏婚 姻基礎,不知何謂健康的婚姻關係,更遑論學習實踐美滿婚姻的技巧,這是極為可惜的現象。 在建立幸福婚姻的過程中,婚前預備是絕對不容忽視的。準新人需要接受專業輔導員作婚 前評估和輔導,藉以認識自己及對方,設法找出引致雙方關係成功或失敗的因素,隨即正視問 題,認真處理,克服將會遇到的婚姻問題。基督徒新人更把聖經提示的婚姻基礎,在婚姻生活 裡實踐出來──「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

 

美滿婚姻關係

最新的研究指出,婚姻失敗的主因並非第三者、性差異、孩子管教或經 濟等問題,乃是情感連結(emotional bond)破裂、處理問題的模式不當所致。以下一些的建議,或 有助大家建立美滿的婚姻關係。

 

* 持續學習成長

婚後要持續學習成長,尤其是溝通技巧、處理衝突方法、建立彼此的感情連結等。夫婦愛的關係 跟情感連結有莫大關連,婚後應每年進行「婚姻檢查」,檢視現階段的婚姻狀況,且要儘早解決 破壞情感連結的問題。不妨參加夫婦營、夫婦課程、夫婦小組等活動──透過別人的成功或失敗案 例,學習更多維繫關係、溝通和互助等技巧。

 

* 防止愛的流失

「愛」是維繫婚姻的要素,所以必須防止愛的流失,堵塞一切失去愛的破口。當夫婦失去兩人的 情感連結,愛也會隨之消失,同時還會墮入一個負面的互動模式──不單不能解決彼此間的問題, 反之會將對方推開。原因是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種依附(attachment)的需求,若需求被拒絕時,就會 造成好些負面的情緒、信念及行為。例如,太太需要覺得丈夫在乎她,但丈夫卻把時間精力放在工 作中,並批評她的要求無理;當太太的依附需求得不到滿足,依附的恐懼或會出現──擔心自己對 丈夫不重要,彼此的關係能否維持下去,丈夫可會找另一個女人取代自己……結果,負面情緒便會 引發出負面的行為,如攻擊性的責備:「你回家就沉迷於你的電腦,電腦才是你的妻子……」自衛 性的退縮:「我整天工作都是為了這家,下班後也不可以休息下……」逃避性的麻木:「跟你講沒 用,對你我沒有安全感,倒不如對著電腦,至少它不會囉嗦……」上述任何一種反應,只會使對方 的依附恐懼放大,引致傷心、惱怒、指責對方,作為發洩或麻木自己。要是同樣情況不斷重複出 現,夫妻間的愛很快便會盪然無存。因此,夫婦要避免這些惡性循環,不要容許這些負面行為影響 夫婦的愛情,破壞兩人之間的情感連結。

 

* 建立愛情連結

建立愛情連結,必須確認以下三個重要因素:

* 對方情感上是可親的(emotionally available)。
* 對方情感上能夠敏銳地回應我的需要(emotionally responsive)。
* 對方情感上是完全投入的 (emotionally engaged)。

如果夫婦間的愛能夠緊密連結,二人關係自然牢不可破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婚禮–西式?中式?
結婚大件事
愛的連結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婚姻之約
預防勝於治療
婚禮風波
儘量簡單的婚禮
禱文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