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儘量簡單的婚禮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勞伯祥、胡德明、林珊一
文/李道宏

兩個人都曾經婚姻失敗,要說什麼才好?雖然他們還不是基督徒,但我還是這樣勉勵他們──需要認識耶穌捨命的愛,才能幫助做妻子的順服丈夫,做丈夫的體貼妻子。

一把年紀不是首次

「謝謝你願意為我們主持婚禮,儘量簡單就好!」這是新郎與我 初次見面時的第一句話,站在他旁邊的新娘也點頭贊同。

「我們都不是第一次了,也已經一把年紀……」新娘有點靦腆 地說。

「我們本來打算公證,只是我女兒堅持找你主持……」他說。

「是啊,我也同意你女兒的想法。婚禮可以簡單,但不要草率, 至少也要留個美好的回憶。若你們願意,也可以在我家客廳,邀請 幾位家人親友,應該不會太擠。」身為牧師,雖然我肯定並相信一 生一世,直至死別的婚姻,但在現實中,卻有不少人婚姻失敗,與 這對不是第一次的「新人」,我還是給了他們一點意見。

「我幫你們找一位朋友,在婚禮裡為你們彈奏音樂。」我特意輕 輕哼著結婚進行曲。

「她會很樂意幫你們,不必花錢的。」看著他們緊張的面孔,我 趕緊補上一句。

兩人曾經婚姻失敗

婚禮前一天,妻子有點緊張地問我:「我們該為他們預備什麼茶 水?總不能太隨便吧!」

「他女兒說一切由她預備。」我安慰焦急的妻子。

「還不知道我致詞時該說些什麼,這才嚴重呢!」我告訴妻子。

「是啊,兩個人都曾經婚姻失敗,你要說什麼才好?」妻子十分 明白我的難處。

婚禮那天,新郎穿著輕便西裝,沒有打領帶,新娘穿著一套洋 裝,兩個人坐在沙發上,不知所措。

「爸,你要握著阿姨的手,這才像婚禮呀!」新郎的女兒提醒父親。

認識耶穌捨命的愛

婚禮進行曲奏完後,我站在這對新人面前說:「你們要求婚禮 簡單就可以了……」我對著客廳裡近十位親友。「我比你們年輕, 人生經歷也與你們不同,但是從自己30年的婚姻裡體會到,也許 婚禮儀式可以簡單,但婚姻的共同生活一點也不簡單。上星期, 我們夫妻去吃快餐,這是30年來我第一次點食物和付錢,等我把 熱狗拿到桌前時,妻子竟然不吃,她說:『我們結婚這麼久了, 你難道還不知道我吃熱狗只放番茄醬,不放芥末嗎?』妻子忍不 住埋怨。說實在的,我這做丈夫的竟然完全忽略這些生活上的 『小事』。」我轉身向妻子微笑。

「原諒我直言,日後你倆必會有磨擦……不……我相信你們已經有 過爭執,甚至不滿。」我繼續我的逆耳忠言。

「兩個成長背景、生活習慣不同的人住在一起,一定需要時間磨 合。再加上大家已有一些年紀,生活形態似乎都難以改變,尤其是 對花錢的看法……容許我給你們建議,你們真需要認識耶穌基督捨 命的愛,才能幫助做妻子的順服丈夫,做丈夫的體貼妻子。」雖然 他們還不是基督徒,但我還是這樣勉勵他們。

結婚易做夫妻才難

「好了,你們從現在開始就是正式夫妻!」我故意撅著嘴暗示, 可是他們太含蓄,笑著卻沒有任何行動。

「爸,你要親阿姨!」新郎的女兒「命令」父親。

「我們都是老一代!」他轉身閃電式地在她臉頰來個蜻蜓點水, 新娘則難為情地笑著。

「來,你們要一起切蛋糕。」尚未出嫁的女兒發號施令,把 一個蛋糕移到他們面前,上面寫著鮮明紅字:「百年好合,偕 手共老」。

站在我身邊的一位客人悄悄對我說:「我真佩服他們的膽量,這 樣的年紀還要重新適應,我祝福他們永不放棄!」

「結婚不難,做夫妻才難!」他微笑地說。

想到多少年輕人緊張著婚禮的細節,花大錢計劃有個精彩的婚 禮,身心卻沒有好好預備進入婚姻。如果真是這樣,恐怕日後的生 活才真是「精彩」呢!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婚禮–西式?中式?
結婚大件事
愛的連結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婚姻之約
預防勝於治療
婚禮風波
儘量簡單的婚禮
禱文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