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婚禮–西式?中式?

2014年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勞伯祥、胡德明、林珊一

二月份因著西方的情人節而變得浪漫,對戀愛中的男女而言,這是 一個情意綿綿的月份,男女雙方會藉佳節時份向對方表達愛意,情定 終生。所以筆者的腳才剛踏入門檻,就已經收到近十個在二月份的結 婚通知及口頭邀請,看來2014年確實是共結連理的年頭。身在英國, 筆者參加過許多華人在這裡舉辦的婚禮,除了不少在這裡土生土長的 華人子弟選擇完全使用西方的傳統婚禮外,今天大多數的華人婚禮都 選擇中西合壁,既不失華人傳統禮儀的精髓,也兼採西方婚禮中聖潔 與浪漫的涵義。聽起來這是極為可取之道,籌劃得妥當確實能做到中 西紅白交融,但是若不懂得如何在禮儀中取捨,隨意的配搭也極有可 能會使其婚禮變得不倫不類。

事關中式與西式的婚禮是有其極為不同的地方,除了婚禮的焦點和 婚禮中的角色分配有顯著的不同外,婚禮的表達方式也有其本質的差 異。首先,華人傳統的婚禮是非常家族性的,它從來不只是兩位新人 的事情;事實上在整個婚禮中,純屬新郎與新娘的部份是極少的,其 他禮儀幾乎是雙方家人和親戚朋友們的互動,如迎接拜送的禮俗、兩 家之間的外交禮節、需要互送的禮物、家中尊卑的平衡等等,全程都 有其固定的一整套儀式。同時,許多商人在兒女的婚禮上都大擺排 場、豪宴待客、讓新郎及新娘穿金戴銀,突顯家族的富有。筆者曾經 參加過一個100桌的千人婚宴,新郎悄悄地告訴我,除了兩桌主人家 之外,其餘的賓客他一個都不認識,都是他父親的商場朋友!

相比之下,西方的婚禮在基督教信仰中所體現的,新郎與新娘絕對 是婚禮中的主角,是他們與撮合他們的上帝之間的互動,在莊嚴的禮 儀中雙方在上帝及眾人面前立下婚姻的誓約,彼此相愛、直至死別。 婚禮中的家人及親友是新郎與新娘婚姻的見證人,在新人的婚誓中有 責任幫助他們在未來持守婚約。一般的婚禮也非常富有教導性,牧師 作為證婚人,也會以聖經的真道作為婚姻的藍圖,諄諄教誨婚禮中的 新人,並且賦以組織家庭的使命。

此外,華人婚禮的禮俗重點是在於「納福」,媳婦過門後為夫家添 富添福,妻子成為夫家的一分子。因此,華人婚禮非常重視新人的八 字命相,以及結婚的良辰吉日,即循天地之道、聚陰陽平衡之氣,兩 家的結合才會美滿幸福。極為不同的是,西方婚禮的基礎是新郎與新 娘的彼此相愛,在婚姻愛情中以愛對方為主動、以領受愛為被動,藉 此建構幸福的家庭;並且遵循聖經的教導,以家庭為單位作為對社會 關愛的出口,從而建立一個穩定和諧的社會。新人結婚後,是一個獨 立的家庭,雖然與雙方父母及親人保持緊密的關係,在情感與人生大 小事物的抉擇上,新設家庭的權利是絕對不可侵犯的。

親愛的讀者,倘若您正在籌備婚禮,或者男士們正準備在情人節 那天向心儀已久的愛人求婚,你會選擇採用哪一形式的婚禮呢?是 中式、還是西式?抑或中西合壁?我相信您的選擇很在乎於,到底 您認為婚姻的幸福是藉著夫妻二人同心努力經營的結果,還是始於 人為的安排。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婚禮–西式?中式?
結婚大件事
愛的連結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
婚姻之約
預防勝於治療
婚禮風波
儘量簡單的婚禮
禱文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