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聖誕樹、聖誕卡和聖誕老人的由來

2012年12月

 

◎傳說中的聖誕老人

對孩子而言,平安夜是一個特別開心且滿載期盼的晚上。相傳經年住在北極的聖誕老人,每在聖誕前夕的晚上,駕著由八匹馴鹿拉著載滿玩具的雪橇,從天而降,由煙囪進入每戶家庭,送禮物給乖巧的兒童。這個長得胖嘟嘟,玫瑰色的面頰,一臉白鬍子,展現歡樂笑容,身穿紅色衣褲,頭戴紅帽子的人物,歷來傳說很多。其中較為人所傳誦的是源自歐洲的一個民間傳說,相傳公元四世紀,有個名叫尼古拉的男孩,他生長在富裕的家庭,卻關心貧窮人,常把財物捐給他們。據說,他幫助人從不讓對方知道,許多人接受了幫助卻不知道幫助他的人是誰?為了不讓人知道他所做的善事,尼古拉總是在夜深人靜時,把錢或禮物送給貧窮人家和孩子(是否一定由門口或煙囪進入受惠者家中則無從稽考)。直到有一個晚上,他如常送禮到一個貧窮的樵夫家裏才被發現,樵夫把尼古拉的善行傳遍全城。他去世後,很多人效法他樂善好施的行為,時至今日,有以聖誕老人的名義,也有扮成聖誕老人對窮苦人施以援手。

 

後來,不少商業機構每年也利用這個節日,以林林種種的行銷手法,大張旗鼓地宣傳,趁聖誕節大賺一筆。因此,裝扮成聖誕老人來慶祝的風氣,也漸漸地吹到世界各地了。

 

◎驟發聖誕樹的意念

 聖誕樹是聖誕節應景的一種裝飾,據說起源於德國神學家馬丁路德(公元1483-1546)。在一個聖誕節前夕,馬丁路德步行回家,經過一片樹林,驟見樹葉梢頭上漆黑的天際,繁星閃爍,那美麗的景象令他驚訝不已。回家後,便在一棵常綠松樹上放上幾枝小蠟燭,後來大家跟著仿效,於是此風俗傳遍了德國和歐洲。1841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的德國裔夫婿阿爾拔將聖誕樹介紹到英國,又隨清教徒傳到美洲,及後擴散到世界各處。

 

聖誕樹的種類繁多,有天然松柏和杉樹、各式各樣人造的聖誕樹等。每棵樹上都擺放著琳瑯滿目的裝飾、閃爍的彩燈代替了古時的蠟燭,還有繽紛的彩帶和樹頂一顆特大的星星,以象徵昔日幾位博士朝著星光的引領從東方走到伯利恆;有些人也會把親友寄來的聖誕卡掛在樹上,增加溫馨的氣氛。在英國,很多家庭也喜歡全家一起去挑選天然的聖誕樹。在某些國家,聖誕和新年假期結束後,清潔人員都要用機器輾碎聖誕樹,並收集殘渣供造紙工業使用,來充分利用天然資源。近年很多家庭選擇使用塑膠的聖誕樹,其優點是較便宜,且能多次使用,可是廢棄的塑膠垃圾卻成了環保的棘手問題。在此順道一提:倫敦的特法拉廣場(Trafalgar Square)每年也擺放一棵由挪威奧斯陸相贈的巨型聖誕樹,該樹代表著挪威人民對英國人民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伸出援手的謝意。

 

◎聖誕卡發源於英國

世界上第一張聖誕卡是1843年英國人亨利‧高樂爵士提議。他因為沒有時間回信給在聖誕期間,寫信祝賀他聖誕快樂的親友,因此他拜託倫敦皇家藝術學院的賀斯禮院士,特別為他設計一種能代替通信的卡片。於是賀斯禮為亨利爵士設計了一幅三代同堂一起舉杯對親友祝賀的畫面,充滿了平安夜之歡樂幸福的氣氛。當時印了一千張,印刷廠將沒有用完的部份,以每張一仙令的價錢賣出,聖誕卡就這樣誕生了。直到一百多年後,隨著郵政的發達,聖誕卡更廣泛流傳各地。後來許多家庭也喜歡隨賀卡附上家庭合照和消息,藉以跟親友們分享在過去一年內家中的點滴。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聖誕卡慢慢式微,電子卡片(E-card)則大行其道,盡領風騷了。

 

不論聖誕老人的由來是否真實,不論聖誕卡、聖誕樹的故事多有趣,更不論聖誕大餐有多可口,期望我們別忘記聖誕節的真正主角――主耶穌,這節日是慶祝祂在人類歷史中誕生。也願我們在過節時,不要過於花費在佈置和美食上,而應藉此佳節,慷慨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或家庭。收到親友送上的卡片或禮物時,專注於對方對我們的關懷,不要以價格的高低來衡量。相信這樣,我們都能過一個蒙福又充實的聖誕節。

 

最後,告訴你一件說不定是你不知道或不在意的事:一提到聖誕節,我們一般都聯想到皚皚白雪(白色聖誕)或是一家人圍在暖爐邊取暖的情景,但有趣的是,對住在南半球的人而言,例如澳洲或南美洲,聖誕節正值酷暑、艷陽晴天,是個在海邊衝浪戲水的夏日節慶呢!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聖誕,世界的救贖

聖誕樹、聖誕卡和聖誕老人的由來

十二月廿五日是耶穌的生日嗎?

曆法由來知多少?

Christmas抑或Xmas

聖誕節=火雞+禮物?

「無價」的禮物

最寶貴的禮物

聖誕禱文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