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十二月廿五日是耶穌的生日嗎﹖

201212

 

提起十二月自然會聯想到聖誕節!可是,早在第一世紀到第三世紀﹐基督徒是在16日慶祝耶穌的出生。為何時至今日我們都在1225日慶祝聖誕節呢?

 

跨越世界與世紀的紀念日
你的生日是在1225日嗎﹖大概自有人類記錄以來﹐在這日出生的人肯定多不勝數!可是,並不是所有在這日出生的人﹐都可以在歷世歷代中廣為人記念的。美國把每年一月第三個星期一﹐訂為國家法定假期,用來記念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的生日(其實他是生於115);又把二月第三個星期一,訂為總統節,以記念美國史上最偉大的總統華盛頓,事實上華盛頓是在222日出生的。以上兩位都是在近代史上顯赫一時的人物﹐但這兩個法定假期只限在美國境內卻未能普及全球。然而1225日訂為聖誕節,用來記念耶穌的出生﹐這個約定竟然跨越了十多個世紀﹐直至現在仍未變更。當然﹐很多人都認定耶穌的出生﹐根本不可能是在現今西曆的1225日。但那又何妨﹖眾所週知,英女皇的生辰是在421日﹐但現今英女皇壽辰日一般訂在6月的第一、第二或第三個星期六。

 

在壓力下撥亂反正的行動
在羅馬時代﹐1225日本是一個與太陽神有關的慶典,當時的人就在這個冬天完結﹐春天來臨的時間慶賀和敬拜太陽神戰勝漫長的黑暗。雖然這個日子與敬拜異教的神祗有關﹐但是當時教會部份的信徒﹐都相信將耶穌基督生日的慶典設在同一天﹐是一個正面和積極的方法﹐也是「撥亂反正」的大好時機﹐亦能為這個日子賦予全新的意義。事實上﹐當時基督徒的勢力絕對不能對抗羅馬皇帝的命令,教會的信徒就唯有引用聖經﹐指出耶穌基督才是「正義的太陽」和那「不敗的太陽」。所以,第四世紀初,在信徒為逃避逼迫所躲藏的塋窟的牆上,就有駕著古羅馬的兩輪戰車,頭頂著太陽光輪的耶穌像,耶穌被打扮成「太陽神」的模樣。

 

儘管在第二世紀至第四世紀﹐有不少人對於這個摻入世俗和異教元素的安排充滿反感﹐但後期由於君士坦丁大帝嶄露頭角﹐後期更信奉基督﹐改國教為基督教。從此以後,君士坦丁大帝盡力地推廣基督教,他統一羅馬帝國後,公開支持基督教,並在第二年發出通諭,勸告臣民信奉基督教。公元336年,羅馬地區的教會漸漸開始在1225日慶祝聖誕節。他們不再把這日當作是慶祝太陽神的生日﹐而是高舉創造的主﹐祂才是創造太陽的主宰﹐是真正的「太陽」﹐以真光普照世界的真神。

 

出生與受難極為相關之說
有資料顯示早在君士坦丁改國教為基督教之前﹐已有來自北非洲的基督徒在1225日慶祝耶穌的出生。再者﹐四世紀時﹐東方教會的領袖﹐亦開始漸漸在原先已有的16日之外﹐加插1225日這個日子﹐作為慶祝耶穌的誕生。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由於早期的教父或者神學家﹐包括奧古斯丁在內﹐都相信耶穌被釘在十字架受苦的日子﹐正好也是馬利亞懷胎的日子。根據他們的看法﹐耶穌是在羅馬年曆的325日被釘死﹐亦即耶穌成孕的日期,往後數九個月的話,耶穌應在1225日出生。而許多早期及中世紀的油畫﹐亦刻意將聖嬰與十架放在一起﹐這充份反映當時人將耶穌的懷胎和出生﹐與他受苦相連的濃厚意味。

 

耶穌降世與猶太光復聖殿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這日子與猶太人光復聖殿的日子也有關係。猶太人的燭光節或獻殿節﹐始於猶太年曆基斯流月(這與今日西曆的12月相同)﹐這月是猶太人用來慶賀當年奇蹟地戰勝敵人並成功地修復耶路撒冷的聖殿﹐再次進行集體的敬拜﹐而該日的日子恰好也是25日;耶穌既是猶太人﹐故此大概也是另一個原因主導著早期教會的信徒﹐選擇1225日作為記念耶穌出生的日子。

 
不論到底是哪一個說法較為中肯﹐1225日已經因著耶穌的出生﹐為人類的歷史添上全新的意義。耶穌是世界的真光﹐是人類的真正永恒得拯救的希望。盼望在這個聖誕佳節﹐你亦都可以明白耶穌出生的真諦。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聖誕,世界的救贖

聖誕樹、聖誕卡和聖誕老人的由來

十二月廿五日是耶穌的生日嗎?

曆法由來知多少?

Christmas抑或Xmas

聖誕節=火雞+禮物?

「無價」的禮物

最寶貴的禮物

聖誕禱文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