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聖誕節=火雞+禮物?

201212

 

世界不少大城市都舉行慶祝聖誕的活動,人們也愛藉此節日互相送贈關懷和慰問,有些人會特別在這一天走進教堂聽聖誕詩歌;有些人會跟心愛的人約會共進浪漫晚餐,也有人會邀請親朋戚友在家共享聖誕大餐。無論是什麼形式,大部份人都希望能歡慶這個節日。想必讀者們也忙著預備今年的聖誕禮物清單,以及開始給身處不同地方的親友們寄上聖誕卡和祝福吧?正值世界每個角落都以各種不同方式慶祝聖誕節之時,你知道歡喜慶賀的理由嗎?

 

耶穌竟然誕生馬槽裏

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的出生是應驗了舊約先知的預言。祂成為了肉身,來到世間,為要表彰神對世人的愛,經歷我們所經歷的。如果耶穌是神的兒子,而祂的一生對人類具深遠的意義,祂的出生應該是極為尊榮與不凡的吧?按照我們的想像,耶穌應該在最高級的醫院的頭等病房中出生,祂的肉身父母應該是城市裏最顯赫……然而,事實卻剛好相反,神行事的法則並不同我們的想像。

 

根據聖經《路加福音》記載,馬利亞從聖靈懷了胎,天使長加百列向她顯現,告訴她將要生一個兒子,要為祂取名為「耶穌」。當時羅馬政府通令全國戶口普查,耶穌的父親約瑟就帶著快要臨盆的太太長途跋涉回到故鄉--猶大的一座小城伯利恆,怎料所有旅店已經客滿,因此,夫妻倆只有在旅店的馬棚度宿,於是馬利亞就在牲畜所住、氣味難聞的地方誕下了耶穌,以馬槽為嬰兒床。遙遠的東方有幾位星象家得到神的啟示,追隨天上一顆明亮的星星找到了耶穌出生的所在,然後他們就俯伏拜祂,揭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祂。在伯利恆野地的牧羊人也聽到天使從天上傳報耶穌降生的好消息。耶穌的出生是歷史的事實,這也是神預定拯救人類的唯一方法。

 

齊唱聖誕名曲《平安夜》

「平安夜,聖善夜,萬暗中,光華射,

照著聖母也照著聖嬰,多少慈祥,

也多少天真,靜享天賜安眠,靜享天賜安眠。

 

平安夜,聖善夜,牧羊人,在曠野,

忽然看見了天上光華,聽見天軍唱哈利路亞;

救主今日降生!救主今日降生!

 

平安夜,聖善夜,神子愛,光皎潔,

救贖宏恩的黎明來到,聖容發出來榮光普照,

耶穌我主降生,耶穌我主降生。」

 

《平安夜》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膾炙人口的聖誕名曲,全世界記載了上千首的聖誕歌曲;歷久不衰的有五十幾首,而最有名的要數《平安夜》,它出自奧地利阿爾卑斯山的一個小村莊提羅。

 

耶穌誕生的那一晚,祥和而寧靜,充滿著神聖與平安,當時,有些牧人在曠野按著更次輪流看守羊羣。忽然一位天使向他們顯現,從上而來的大光四面照耀他們,使他們大為驚恐。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怕!我要報給你們一個關乎萬民的大喜訊,今天,在大衞城裏,救主基督為你們誕生。你們將會找到一個嬰孩,包著布,躺在馬槽裏,那就是標記。」忽然有一大隊天軍出現,與天使一起讚美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臨到祂所喜愛的人!」眾天使離開他們升天去了,牧人彼此說:「來,我們到伯利恆去,看看這件已成就的事,就是主讓我們知道的事!」他們趕忙去了,找到馬利亞、約瑟和那躺在馬槽裏的嬰孩。他們見到了,就把天使告訴他們關於這孩子的話傳開。

 

後來人們也仿效天使,在平安夜的晚上到處向人傳講耶穌降生的好消息,直到今日,報佳音,傳喜訊,已經變成慶祝聖誕的一項既富意義又不可缺少的活動了。

 

聖誕帶來的美好盼望

基督徒會在聖誕日到教會參加聖誕節崇拜,以紀念及感謝耶穌為愛我們而誕生世上。聖誕節是個普世歡騰的日子,並非因多天的公眾假期,或是收到大包小包的禮物,乃在於天使傳報的「大喜的信息」――救主基督在大衛城降生了。這個喜訊是關乎萬民萬族的,並非只給牧羊人或猶太人,當然包括你和我,基督降世給全世界的人帶來蒙拯救的機會和美好的盼望。

 

世上雖有許多令人歡喜的消息,但都只不過是暫時的,會過去的。我們身處在這個充滿罪惡與苦難、動盪不安的黑暗世界裏,絕沒有真正的平安與喜樂可言。唯有在耶穌基督裏,才有真平安、真喜樂。「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約翰福音》1427)

 

祈願你今年能明白聖誕的真義,並找到歡喜慶賀聖誕的理由。Jesus is the reason of the season!在此,謹祝您闔家聖誕快樂,新年蒙福!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聖誕,世界的救贖

聖誕樹、聖誕卡和聖誕老人的由來

十二月廿五日是耶穌的生日嗎?

曆法由來知多少?

Christmas抑或Xmas

聖誕節=火雞+禮物?

「無價」的禮物

最寶貴的禮物

聖誕禱文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