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曆法由來知多少?

自遠古時代,人類雖身處地球不同的角落,持守不同的信念,但他們都意識到四時的更易;季節與氣候主宰著人類的生活,控制著天然糧食的供應。故此,人們需要一個記錄時間的方法,好為嚴冬的來臨作好準備。曆法,是人類為量度時間而編製的系統。

 

在時鐘尚未發明以先,由於人類對天文學認識有限,亦未發現四季的變化原是因地球圍繞太陽運行所致,他們只能透過觀察天象:日、月、星辰,來計算太陽的升降、月亮的盈虧、四時的循環。與觀察其他星體相比,觀察月亮當然較為容易,故早期的曆法多按「月」來編訂,「月」也因此而成為當時量度時間的單位,於早期曆法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然而,要把「日」、「月」二者配合起來,製成為一個實用而有價值的系統,以助人類按日期計算出潮汐的漲退、地震和日月蝕的發生等自然現象,把歷史和民生中有意義的事件記錄下來,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綜觀各個歷史時期,不同的民族都努力尋求解決方法,其中有:以「月」為本的伊斯蘭曆法、以「日」為準的羅馬曆法,以及調和二者的猶太曆法。在中國悠長的歷史中,也曾採用多個不同的紀元方式,如:天文紀年法、歷史紀年法、帝王年號紀年法等。然而,其中最通行的是「干支紀年法」,即把10天干和12地支分別組合起來,每60年為一週期。現在我們所使用的農曆,或稱陰曆,也是源自這種以「月」為本的曆法。

  

至於現代人所通用的「西曆紀元」曆法,即分別有28、30及31日的12個月之制度,每4年多1天「閏日」的規定,也經歷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以及多次的革新,方才得到各國的公認,被受各行各業的人士所接納而成為現今全世界共同採用的「公元紀年」制度。它源自羅馬人在2,000年前所製定的羅馬曆法,經教宗格哥利十三世(Gregory XIII)在1582年按照天文學家的建議,再次修正而成的。同年,法國及歐洲大部份的天主教國家隨即開始採用此曆法,而德國多個州郡亦於1700年始用,英、美則於1752年亦相繼採用,蘇聯在1917年「十月革命」後,也加入了這個行列。我們中國亦於辛亥革命翌年,即1912年,中華民國政府決定採用西曆曆法(純陽曆)為國曆,惟紀元部份則沿用中國傳統,採用中華民國紀年。及至1949年9月2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政協第一屆全體會議決議放棄使用民國紀年,改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制度。至此,格哥利的曆法(Gregorian Calendar)遂成為全世界通用的曆法。

  

其實,「公元紀年」這個系統的年份,乃以耶穌基督降生之年來作分界線,受基督教的影響極深。公元525年,基督教神學家狄奧尼修斯·伊希格斯(Dionysius Exiguus)建議將耶穌出生那一年定為紀元元年,以取代當時羅馬教廷所採用以羅馬皇帝戴克里先登基之年,亦即西元284年作為元年的「戴克里先曆」。所以,在英語裏「紀元前」,就是「基督出生前(Before Christ)」的意思,用首字母的縮寫「B.C.」來代表;而「紀元後」的原文則是拉丁文「主曆(Anno Domini)」,意思是「在我們的主出生後(In the Year of Our Lord)」的年份,用「A.D.」代表。因此,基督徒常把「Before Christ B.C.(基督前)」譯為「主前」;而「Anno Domini A.D.(主的年份)」譯為「主後」。

  

雖然後來的歷史學家發現伊希格斯當時所推算耶穌的出生年,即羅馬建國後754年的計算有誤;現在一般人都認為耶穌出生在公元前7年至公元前4年間的說法最可靠,但是由於西曆紀元的通用和標準化,人們為了避免非基督徒的反感以及文化、意識形態上的爭議,也為免分清耶穌基督正確出生日期的訛誤,英語中愈來愈常用「Before the Common Era B.C.E.(公元前)」和「Common Era C.E.(公元)」來分別代表「紀元前」和「紀元後」。然而,仍有些人認為「C.E.」是「Christian Era(基督紀元)」的縮寫。

  

從編訂曆法的由來可見耶穌基督出生一事,不但在歷世歷代未受到質疑,反而為一般人士所公認,並且被廣泛接納的。「祂」的誕生,確是一個劃時代的歷史事實!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聖誕,世界的救贖

聖誕樹、聖誕卡和聖誕老人的由來

十二月廿五日是耶穌的生日嗎?

曆法由來知多少?

Christmas抑或Xmas

聖誕節=火雞+禮物?

「無價」的禮物

最寶貴的禮物

聖誕禱文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